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专家:养老金投资需辅以税收优惠政策 有助于加速入市

专家:养老金投资需辅以税收优惠政策 有助于加速入市

2016-03-02 分享到:

市场对养老金入市的预期正在逐步增强。2月27日,中国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在“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首届峰会”上提出了明确的养老金入市方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已多次公开表示,基本养老金市场化运营将在今年内启动。有专家认为,对养老金入市给予税收优惠,有助于加速养老金入市。

去年8月份,国务院发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正式打开养老金入市的闸门,目前相关配套细则正在制订中。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曾表示,将确保2016年启动养老金投资运营。

“国家支持养老金投资运营,对养老金投资要提供税收优惠政策,同时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出现不足的时候给予补贴。”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此前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

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多措并举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的指导意见》提出,逐步扩大各类长期资金投资资本市场的范围和规模,按照国家税收法律及有关规定,对各类长期投资资金予以税收优惠等。

专家表示,我国养老金入市税收优惠政策的制定可以借鉴美国的401K养老金计划。

美国401K养老金计划对企业与雇员的最大吸引力来自于税收方面的优惠。401K账户的收入可享受免税待遇,政府不对其账户所赚取的红利、利息和资本利得征税,等于减免了当期的税收,只有个人从账户提款时才需缴纳所得税。

美国税法规定,401K账户年存款额不超过1.05万美元时可延期纳税,雇员和企业存入401K账户的资金从税前收入中扣除(即国家允许企业的这部分补充缴费直接进入成本,企业给员工的存款可以按工资的15%获得税收扣除),不必缴纳所得税;账户基金投资收益不缴税。只有等雇员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开始从账户中取款时才缴税。401K账户实际上起到了延迟纳税的优惠政策作用。

 

“要吸引养老金入市,除了给予税收优惠外,还需要不断推进资本市场的法治化建设,通过一系列改革措施,提高资本市场对投资者的回报,增强对养老金等长期资金的吸引力。”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谭云明表示。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王芝红

山东 青岛  平安保险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平安保险 网站管理

31781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81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