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互联网+保险+交通”缓解首都交通拥堵

“互联网+保险+交通”缓解首都交通拥堵

2015-11-20 分享到:

11月17日,在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以下简称“交管局”)、北京保监局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北京保监局、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将于11月20日在全市推出“事故e处理”手机客户端,开启利用官方手机APP快速处理交通事故的新模式,成为北京“缓解交通拥堵专项行动”的重要举措之一。今年5月,“事故e处理”系统已在海淀区中关村、昌平沙河两地进行了试点,成效显著。

2014年以来,为贯彻落实保险业“新国十条”、《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北京版“新国十条”)和国家实施的“互联网+”战略,北京保监局会同北京市交管局,针对2007年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机制实施以来存在的不足,基于智能手机的广泛应用,尝试移动互联网与交通管理、保险服务相结合,启动研究使用手机客户端快速处理机动车交通事故,并委托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开发了相关手机软件和配套信息系统,也就是此次推出的“事故e处理”。

对此,北京保监局和北京市交管局共同表示,手机客户端的推广使用,旨在进一步完善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机制,将实现事故证据保全后的快速撤除现场、快速恢复交通、线上定责、便捷理赔,真正实现了事故数据在交管、保险、用户三方的实时共享、共同管理,更进一步拓宽了保障用户权益的官方渠道,为广大市民打造行车生活的贴心助手。

三个流程一线贯通

快清快处便捷高效

据介绍,“事故e处理”手机客户端适用于在北京市道路上发生的机动车之间、仅造成车物损失或人员轻微伤且车辆能够移动的交通事故。

手机客户端后台由机动车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平台、交通警察远程处警专席、保险公司理赔专席三部分构成。机动车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平台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保险监管部门实时共享并共同管理。

当事人使用手机客户端处理机动车交通事故,拍照取证后事故影像自动传至机动车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平台实时保全,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及保险公司可以随时调取查看;同时,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可依当事人请求,远程指导交通事故定责,保险公司实时受理保险报案并快速理赔。

使用“事故e处理”手机客户端处理交通事故分为3个流程:拍照取证、责任认定和保险理赔。

(一)实时拍摄上传现场影像,作为证据在官方平台保全。当事人发生事故后打开手机客户端(事先下载或122推送),在客户端指引下拍摄现场影像(手机影像具有时间、GPS地理位置标记,取证信息将实时传送至机动车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平台),当事人拍摄后按客户端提示快速挪车,在路边自行认定责任或请求交通警察远程处警专席指导定责。由于现场影像已上传至平台,该事故证据已固定,当事人可以消除顾虑和担心,放心挪车。

(二)交管部门根据影像远程指导当事人确定事故责任。当事人对交通事故责任经自行协商未达成一致的,可以申请交警远程指导。管界交通大队专席依据当事人先前上传的事故影像资料给出事故定责意见,通过手机客户端向事故当事各方发送定责信息。事故当事人认可远程定责意见的,按照手机客户端提示生成电子协议书。事故当事人不认可远程定责意见的,可以在线、电话与交警沟通,或等候交通警察到现场进行处理。

(三)保险行业提供更加便捷的理赔服务。事故当事人通过手机客户端处理交通事故后选择线上保险报案的,保险公司将及时联系事故当事人,给予保险理赔指导,并严格按照交通事故责任认定结果,充分利用机动车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平台上保存的事故时间、图像、GPS定位等信息进行核实后,优化理赔流程,简化理赔材料,为当事人提供更加快捷的理赔服务,及时赔偿因交通事故造成车辆损失。

“‘事故e处理’系统实施后,系统生成的电子版《机动车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协议书》与2007年以来至今大家通常使用的纸质协议书,具有同等的效力,保险公司要严格按照交通事故责任认定结果办理保险理赔。”北京保监局副局长邓世传说。

创新模式精准处置

安心放心多方受益

利用“事故e处理”手机客户端快速处理交通事故,做到了现场证据实时固定保全至官方平台,当事人不必再为丢失证据而烦恼,不必再为说不清楚现场而担心,也不必再为分不清责任而困扰。只需拿出手机按照提示分步操作,就能够迅速将车辆挪至路边,并在最短时间内处理完毕,同时得到保险公司最大限度的配合,实现快速理赔。

对保险业而言,通过和交管部门的信息共享,可第一时间准确掌握交通事故信息,第一时间与事故当事人取得联系,给予保险理赔指导,可以显著提升保险理赔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更好地化解双方当事人的矛盾纠纷,更好地保护交通事故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更好地支持首都道路交通缓解拥堵。

此外,使用“事故e处理”手机客户端处理交通事故,还可最大限度缩短轻微机动车交通事故占路时间,有效提升城市道路通行效率,有效缓解事故致堵,真正使广大市民受益、社会交通受益,真正对全市道路交通环境的改善起到积极的作用。

“目前,河北和天津两地也正在尝试对接北京市的‘事故e处理’系统,这将是京津冀一体化在交通方面的较好体现。”北京市交管局副局长梅冰送说。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王芝红

山东 青岛  平安保险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平安保险 网站管理

32114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2114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