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人社部:养老金入市投资 把安全放在首位

人社部:养老金入市投资 把安全放在首位

2015-09-01 分享到: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28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的核心主线是基金安全,必须在保证基金安全的基础上实现基金的保值增值,所以把安全放在首位是必须始终把握的根本点。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表示,将抓紧研究制定相关文件和配套政策,积极做好前期的组织实施,在资金上划到中央以后尽快正式开展投资运营。

养老金入市不是为托市救市

游钧说,办法确定了多元化的投资原则,明确基金投资产品有20多种,这些产品按照风险高低,可分为安全资产和风险资产。安全资产如银行存款、债券等固定收益类产品;风险资产是股票、证券投资基金等权益类产品。而投资国家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国企改制上市等,都会给予基金优惠政策。

游钧表示,只要把风险资产的比重控制好,是能够有效分散风险、保持基金长期稳定收益的。判断基金是否安全,应该看它的长期性、整体性,不能因为出现短期的、暂时的波动,就怀疑其安全性。

办法确定要建立风险准备金,其中受托机构按年度净收益的1%来提取风险准备金,投资管理机构按管理费的20%来提取风险准备金,这两项资金专门用于弥补可能出现的投资亏损。如果受托机构和投资管理机构违规造成基金损失,还要追究其法律责任并赔偿损失。

游钧说,从近几年看,全国社保基金的年均收益达到8.36%,企业年金的年均收益达到7.87%。养老基金交给这些机构来运营,有理由相信同样会获取良好收益、保障基金安全。

游钧强调,养老基金进入市场不是为了托市或救市,而是为了基金的保值增值。入市规模和时点完全由市场管理机构根据市场情况自行来确定,政府并不干预。同时,基金开展市场化运营,市场监管将成为常态化工作。

余蔚平说,财政部将从三方面保障养老金投资安全:一是加强财政专户的监管。当前各地养老金都集中在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确保资金安全。二是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从财政职能的角度加强监督检查。三是实时监控,落实《办法》规定的报告制度、备案制度,以及对社会的信息披露等。

提高归集效率 保证资金安全

余蔚平表示,财政部将抓紧研究制定养老基金委托投资资金归集办法和规范化流程,提高归集效率,保证资金安全。

余蔚平介绍,到2014年年底,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3.5万亿元。结余有一部分要用于当期的待遇支付,另外还得留一定比例的支付准备。经测算,能够用于投资的资金量是2万亿元左右。

办法规定,由省级政府根据当地养老基金的结余情况预留一定的支付费用以后,具体确定委托投资的额度。因此,可以用于投资的资金总额可能还需要各省根据他们的情况和意愿来确定。

游钧表示,《投资办法》提出,受托机构应该是国家设立,国务院授权的养老基金管理机构,同时也明确,目前是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来作为受托机构,主要考虑的是想尽快启动养老基金投资运营工作。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已经有较长的基金运作经验和成熟的工作团队,并且近几年来也取得了较好业绩,先由其作为受托机构有利于尽快启动这项工作。

游钧表示,社保基金理事会目前运营的资金规模很大,未来养老基金的规模也很大,而且必须是单独管理、集中运营、独立核算。所以,是否要成立新的机构,需要等社保基金理事会经营养老保险基金一段时间以后,几个部门再进一步的研究论证。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王芝红

山东 青岛  平安保险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平安保险 网站管理

32078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2078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