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养老金投资股市额度不超3成 仅限境内投资

养老金投资股市额度不超3成 仅限境内投资

2015-06-30 分享到:

人社部和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稿,从即日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公众可通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财政部的门户网站反馈意见。征求意见的截止日期为7月13日。

《办法》规定,养老基金限于境内投资。投资范围包括:银行存款、国债、企业(公司)债、地方政府债券、股票、股指期货、国债期货等;对国家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可通过适当方式参与投资;对国有重点企业改制、上市,可进行股权投资。其中,养老金投资股市,额度不超3成。

范围:企业、机关和城乡居民养老金

《办法》规定,本办法所称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包括企业职工、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城乡居民养老基金。

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作为养老基金委托投资的委托人,可指定省级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财政部门承办具体事务。

投资范围:仅限于境内,可投资股市等

《办法》规定,养老基金限于境内投资。投资范围包括:银行存款,中央银行票据,同业存单;国债,政策性、开发性银行债券,信用等级在投资级以上的金融债、企业(公司)债、地方政府债券、可转换债(含分离交易可转换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养老金产品,上市流通的证券投资基金,股票,股权,股指期货,国债期货。

国家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养老基金可通过适当方式参与投资。

国有重点企业改制、上市,养老基金可以进行股权投资。范围限定为中央企业及其一级子公司,以及地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包括省级财政(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出资的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

投资比例:重大项目额度不超20%

养老基金投资比例,按照公允价值计算应当符合下列规定。由于市场涨跌、资金划拨等原因出现的被动投资比例超标,投资比例调整应当在合同规定的交易日内完成。

其中,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30%;养老基金投资国家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股权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20%。

将有6000亿资金进入股市?

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养老金投资对股市会产生一定影响

养老基金投资运营的资金规模有多大?

负责人:截至2014年底,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3.18万亿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0 .38万亿元,合计约3.5万亿元。《投资办法》规定由省级政府根据当地养老基金结余情况,预留一定支付费用后,具体确定委托投资额度。我们预计,扣除预留支付资金外,全国可以纳入投资运营范围的资金总计约两万多亿元。但也不是马上就能汇集起来,从地方逐级归集起来需要有个时间过程。

养老基金30%可以投入股市。是不是意味着有6000亿元以上的资金要进入股市?这对股市将产生什么影响?

负责人:这里的“30%”规定的是养老基金投资股市的上限比例,重点仍是合理控制投资风险。在实际运营中,进入股市的资金规模和时点,不是由政府直接操作的,而是由市场机构具体运作,而且也不可能很快达到投资比例上限。因此,养老基金投资运营对股市会产生一定影响,但这种影响是平缓和循序渐进的。

专家建议

1

养老金入市,安全吗?

据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介绍,从2006年至今,对于推动养老金投资政策的出台,已经有过三轮大的“尝试”,但由于相关部门之间、以及部门内部对养老金是否投资股市,始终未达成一致意见,导致该项政策一直没有出台。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表示,把“养老金的投资管理”简单理解为“养老金入市”是片面的想法。“虽然保值增值进行市场化投资的大方向是对的”,褚福灵说,一旦出现风险,甚至亏损,怎么弥补?按什么标准弥补?这些都还需要有相应的政策。

2

统筹层次低,如何投资?

人社部的2015年报明确表示,全国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建立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但一些专家表示,除个别省份外,大多数的省份统筹层次和水平并不高。郑秉文认为,在省级和国家层面进行统筹,这是用好养老基金的前提和必要条件。实现省级统筹后,养老金的基金管理部门就可以减少到30多个,有利于政府监管。褚福灵表示,如果这次的投资管理办法能够正式通过出台,真正要实现投资管理,还有很多复杂的前期准备工作,包括具体协议的签署问题。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王芝红

山东 青岛  平安保险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平安保险 网站管理

320792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20792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